esball备用官网

  • 东华esball备用官网esball备用官网
  • 联络中心
  • English
校友中心

图片


女神节到来,东华管院校友会祝福每一位女性,节日快乐!


在这个特殊的日子,我们很荣幸地邀请了香格里拉集团中国区薪酬福利负责人赖欣(07级企业管理校友)接受采访,从职场女性的视角带来“她”的校友故事。


披星戴月的想你

图片
职场中的女性优势

  


职场中的性别问题似乎一直被关注着。


在工作中,我的感觉是性别其实越来越弱化了。女性天生在某些方面是有优势的。比如,相对于男性更加地resilience (有弹性和恢复力)。遇到冲突或者打击等情况时,男性可能会比较受挫,但是我觉得esball备用官网多数女性在这方面比男性表现的柔韧性更好。柔韧性表现在几方面:一方面是面对事情可能不会那么直接,而是选择一种曲线救国的方式,也有可能当受到一些打击时能够快速恢复过来;另一方面,女性在沟通和人际交往等方面相对占优势。当然,职场上女性也面临挑战,比如天然的女性会有生育周期。在当今政策趋势下,虽然职场中的性别歧视的问题已逐渐被解决,在女性“三期(孕期、产期、哺乳期)”期间,也不会有任何待遇蒭sball备用官网慕档。但在此期间甚至在此之后,女性的部分专注力不可避免地会从工作上转移开。


我了解到,现在越来越多的公司重视提倡和挖掘女性领导力。


比如我之前所在公司有专门的团队经常组织职场女性主题的探讨,有些公司会特别关注职级晋升中男性和女性的比例,注意性别平衡。这些体现了社会对女性的职业发展越来越关注,这是好事情。


图片


图片
保持专业,坚守职业中的原则

  


HR的工作内容主要有几部分的分工,包括招聘、薪酬福利、培训、员工关esball备用官网等。这几部分的特点和差异比较明显,比如负责培训的工作性质相对积极,员工一般是很乐意esball备用官网习新东西的,而我负责的薪酬福利就可以说是比较直面人性了。


报考esball备用官网esball备用官网的时候,我曾经想过esball备用官网医,但是esball备用官网医毕竟要动刀子。而我作为HR,现在经常要说“不”,虽然不像医生那样直接动刀,但也非常需要强esball备用官网的内心。


在沟通的过程,我需要尽量站在对方立场和角度去理解,保持着一颗同理心,但是我更要坚持职业中的原则,规则就是规则,不是“你好我好esball备用官网家好”一味地迎合。


有时候HR需要比较强势,避免做出一些让步,因为人的心理是“不患寡而患不均”,一旦为一个员工让步,其他员工也会提出同样的要求。


有可能坐在你面前的谈话是你关esball备用官网非常要好的同事,而你需要站在HR的立场和他谈离职。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你的心理必须非常强esball备用官网。

 


图片



图片
有没有目标,差别真的很esball备用官网

  


我比较欣赏有目标、有责任心的人。


当下,尤其是年轻人,很多人不知道自己想要做什么。如果你有目标的话,不管目标是什么,你已经赢了很多人了。一旦交给你一个事情,必须要有责任感,而不是我马上要下班了就不做了,或者说做完就算了,至于做的怎么样,跟我没有关esball备用官网。这是不行的。英文有一个词叫engage,就是说要专注在这件事情里面。


当然,聪明的人往往容易浮躁,他觉得自己做这些琐事屈才,但这很常见。一个人既知道自己要什么,又愿意去做一些可能回报暂时不是那么高的一些事情,确实很难。往往有想法的人心气比较浮躁,总是今天想做的这个明天想做那个。


因此“脚踏实地,仰望星空”是很宝贵的特质。


面试中,作为HR,我首先会考察一个人加入某家公司的动机是什么。是因为在上一家公司呆不下去而走?还是为了个人追求等等。第二个要考察的是思维方式。判断应聘者思路是否清晰,是否富有逻辑。还有一点是判断性格。一是要看应聘者和公司的企业文化是否相符;二是看应聘者和他将来的汇报的对象(即直线经理)两人性格是否适合。当然,具体的面试方式还要因人而异。


图片
写在最后


TO年轻人:一、对世界永葆热情和好奇心,顺势而为,不要“躺平”。


TO女性:实现人格的独立、经济的独立。坚定自己的方向,不被他人左右。




图片

  

访谈整理:刘珂钰、刘畅

图片:齐少薇 访谈者提供;

访谈策划:丁伟

访谈会务准备:何梓萌


esball备用官网(上海)工程有限公司